close

去年11月一次去婦科做例行檢查,醫生得知我在洗腎,很細心的幫我多做了抽血檢驗,結果發現我的腫瘤指數有點高,於是建議我做子宮內膜切片檢查,因為我的子宮內膜有增厚現象,且洗腎的人很容易得癌症,最好還是檢查清楚比較安心,因為是門診手術,大概半天就可回家,我沒有猶豫,過兩天就到醫院報到。術前要做麻醉諮詢,我很容易緊張,也不知道這樣的手術需不需要做全身麻醉,總之,我就是要求要讓我「不醒人事」,聽說就是半身麻醉+讓你睡著的藥,也差不多是全身麻醉了;手術當天醫生看我那麼緊張,還是讓我全身麻醉了。

腹膜透析的腎友就醫時一定要注意的事-任何入侵性檢查或手術(含拔牙等可能感染的手術),一定要先諮詢醫生,若你覺得醫生好像不大懂洗腎病人的狀況(尤其是腹透)最好回去找你的主治,詢問要注意什麼,抗生素要吃幾天,一定要照吃,不然很可能就此感染腹膜炎。之前就有腎友去做大腸鏡沒吃抗生素(她不知道)結果腹膜炎只好改洗血液了。

這方面我比較謹慎,不論大小症狀,包含要吃什麼品牌的益生菌、葉黄素等小事我都會問過顏醫生再去買,所以這次手術前我也先問了顏醫師各種可能的狀況,顏醫師開了三天抗生素,讓我術前一天開始吃。隔天一早,我在家裡排掉肚子裡的透析液,空腹進手術房,因為是簡單手術,我換好衣服,由護士帶領直接走到手術房,因為沒帶眼鏡,什麼都模模糊糊的,因為很緊張就一直找話跟護士聊,結果沒說兩句我就昏過去了,手術大約30分鐘吧,但是我很久才醒過來,而且在醫生的堅持下,我又多休息了半小時,比我晚來的人都走了....因為醫生覺得腎友代謝較差,怕我的麻藥沒退完全就回家會危險,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婦科羅醫師,非常細心又特別照顧我的需求,還怕我回家後頭腦不清楚,忘了把止血紗布取出來,會感染,就在醫院直接幫我拿掉(大概是麻藥沒退全,我看起來呆呆儍儍的吧?哈哈)

總之,身體是自己的,小心再小心總沒有錯,我不論看哪一科醫生,進去診間第一句話一定是:「我在洗腎,洗腹膜透析」。還真的有醫生說,我不敢開藥給你,我幫你退診,你回去找你的主治開藥比較好。若有需要什麼手術或檢查,也一定要告訴主護或主治醫師,以防萬一真的出了什麼狀況,他們也知道要怎麼救你。我在長庚的看診模式是:舉凡我有任何狀況,一律跟顏醫師說,再由顏醫師幫我代掛各科門診,這樣他就會清楚我所有的狀況,感覺總是比較安心。

最後報告,所幸檢查後是OK的,放下了一顆心。

不過,下周我又要再去做2個檢查...哎,洗腎+年紀大了,身體問題真的會一一出現,我不怨,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就只是狀況比別人多一點而已啦~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