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09  北海道的秋天  

洗腎後半年,我已經忍不住貪玩的心,迫不及待想要出國玩,以前每年至少要出國自助旅行兩次的我,洗腎前最大的憂慮是不能再出國玩了,所以我積極的各方面打聽,發現中華民國腹膜透析協會舉辦的旅行品質還不錯,蠻多人推薦的,於是我也加入了會員,立刻就報名參加了九月份的北海道之旅,因為我正好非常想去北海道,真是太巧了!

因為是洗腎後第一次出國,其實非常的緊張,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在外面旅行要如何換液,還好有隨團的護理師協助,還有許多經驗老到的腎友分享旅遊經驗,讓我一路上不管是換液或者是關於洗腎的問題,都得到了很大的幫助,一整團的團友都是和樂融融,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話題,也都感到洗腎了還能這樣自由的旅行,大家都很感恩,儘情享受旅行的樂趣,大家都很開心,也很知足。

 

跟隨洗腎團的好處是,什麼都不用想,時間到了護理師就會提醒你該換液了,雖然在車上或旅館這樣的陌生地方換液有點不習慣,但多做幾次就熟能生巧了。現在出門,每到一個地點就會習慣先搜尋一下哪裡可以掛透析液,出門不比在家裡方便,所以還是要靈機應變,有時真的找不到地方掛,才發現飯店的衣櫥還蠻好用的,有現成的桿子就在裡面,高度也剛好,只要打開門,放張椅子,就萬事OK。另外,一定要記得帶大型S鉤,第一次出國的我笨笨的,就拿家裡用的小型S鉤來用,才發現小S鉤有時要找個可以掛的地方還真困難,大型的S鉤夠大、夠長真的比較好用。還好有點小聰明的我帶了好幾個小型S鉤,算是勉強可以彌補一下。

當然出國前要準備東西還真不少,除了自己日常必需品之外,還要準備病歷證明、藥單、透析液數量統計(請醫生開立,護理師協助幫忙,藥水則由旅行社統一運送,不用自己扛,導遊和護理師會依照你每天換液的包數在回飯店時發給你,所以很輕鬆)、自己隨身要用的東西比如保溫袋、熱水袋、電熱毯、酒精/乾洗手、小白帽、口罩、酒精棉、出口護理等用品,還好腹膜透析協會都會給一張清單,照著list去準備就不會有錯了。雖然有人建議保溫袋裡面可以放暖暖包保持熱度,但我覺得好像沒有什麼用,我覺得還是自己帶一個小型的熱水袋連同加熱過的透析液和毛巾一起包起來,再放入保溫袋內效果比較持久,尤其是你要去的地方如果比較冷的話。

回到飯店後,需要用小型電熱毯用來加熱(醫療用品店有賣,但要問清楚是可以長使間使用的那種,有的小電熱毯一次最長只能用4小時,通常一早起床就要先換一包,還要帶2包透析液出門,所以要利用夜間先加熱好,不然隔天早上會來不及),我想可能因為日本的電壓只有110V,電熱毯加熱的速度非常慢,睡前那包趕時間的話最好還是用熱水袋包毛巾加熱比較快一點,隔天要用的就讓它慢慢熱就好。

這次旅行,除了自己一開始的心慌意亂、手忙腳亂外,其它都和平時出國沒兩樣,行程安排的很輕鬆,不會像一般旅行團一直在趕場的感覺,反正就蠻悠閒的,我喜歡這樣,還有時間可以喝個咖啡。經過這次的旅行經驗,我開始有點信心也許以後可以再次自助旅行了。

IMG_7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