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去年去釜山4天3夜,第二天我的腿就腫的像小飛象,這次去東京我鐵了心要努力每天換足4包的量,當然,也因為這次去東京的朋友多,還有兩個小壯丁幫我扛行李,所以我是極度的輕鬆。六天五夜的行程,我準備了18包(36公斤)透析液,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有小小偷賴一下,分享一下這次我出國透析分配的方法
Day1 出門前愛多/2.5 /愛多
Day2 愛多/ 2.5/ 2.5/2.5
Day3 愛多/ 2.5/ 2.5/2.5
Day4 愛多/ 2.5/ 2.5/2.5
Day5 愛多/ 2.5/ 愛多
Day6 愛多

原則上,愛多尼爾藥水一天用一包就足夠,因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我中間只換了一包2.5,我空腹太久肚子會痛,所以選擇用長效型的愛多尼爾,讓24小時肚子裡都是有透析液的狀態。平時在家我大多用1.5+2.5濃度,只有出國才會改全用2.5,掉水效果比較好。

抵達松山機場,因為人多、行李多(藥水多),我們一行人就受到注目了,才在報到櫃枱寄完行李,我就被告知要去「被檢查」,行李已在過X光機的輸送台上被截下來了,機場工作人員相當客氣的說,因為每箱行李都有「不明液體」我的行李又特別多包,所以想了解一下是什麼東西,我一邊開行李一邊告知我在洗腎,工作人員馬上就理解也很貼心說不用檢查了,所以我行李都還沒掀開就又鎖回去,不知是現在檢查的比較嚴格,還是因為松山機場遇到腎友的機率比較少~不過也讓我小小擔心了一下,萬一到了日本又被檢查要解釋就很麻煩了。

到了日本我們領了兩大車滿出來的行李,要通關時,遠遠看到前面的旅客一個個都在開行李檢查,我簡直快暈倒,帶著忐忑的心慢慢走近,準備的文件也都拿出來了,結果海關人員看到我們一行人那麼多行李,他們也懶得檢查,直接叫我們過去,我差點就歡呼起來了。

抵達當天日本下大雨,氣溫也降到十度左右,因為第三天要去輕井澤住兩天,所以每個人都多帶一個登機箱,行李超多,還好我們在台灣就安排好車子機場接送,省去了許多麻煩,一上車直達飯店。折騰了大半天,又冷又累,本就容易疲倦的身體,一到飯店就受不了直接倒在床上昏睡。平時在家天天失眠的我,一出國變超好睡,一方面是因為活動量變大,一方面是有朋友在身邊覺得很放心,在日本這幾天我每天找時間睡午睡,晚上也照樣睡飽飽,朋友都嘲笑我這次是「休閒之旅」--出國來睡覺休息的,我倒是不介意,反正該吃的、該逛的都有參與,我也心滿意足,不用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想睡就睡囉!

不論在國內還是出國旅行,基本上我是不在外面換液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懶」,藥水那麼重,還要準備一堆東西揹去出?邊玩邊要注意時間,是否該換液了?
出門玩就是要輕輕鬆鬆像個正常人!我會看大家明天要出門的時間,如果早出門,起床就直接用愛多尼爾,如果晚出門,就早點起來,先洗一包2.5置留2~3小時,出門前再換愛多尼爾,到傍晚或晚上回到飯店時再換一包2.5,睡前再換一包(有時可能要熬到1、2點才能換,但也可以先去睡,再設閙鐘起來換),雖然這樣晚上會比較累,但累的是我自己不會影響大家。白天在外我可以完全放鬆享受,不用整天一直擔心換液的問題,大家的行程不會被我耽擱,也不用揹著藥水出門,這是我個人可以接受的方法,透析量、透析時間都有做到,要什麼時候洗,怎麼洗就看個人的習慣,所以大家也可以多變通,洗腹膜的好處就是靈活度高,但是一定要注意透析足夠的量,尿毒才不會累積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偶爾小偷懶一下是無妨,我總是本著欠債就要還的道理,今天少洗了,明天一定補回來!

之前說過,以往出國我每天都只洗三包,到最後幾天腳會有水腫,但覺得不嚴重,所以出國一直都這樣洗,直到去年釜山之旅腫的太厲害,有點被嚇到,所以這次洗足4包,另外再請醫生加開利尿劑(我還有尿),效果果然不錯,尿多、掉水多,6天吃吃喝喝腳都沒腫,回來量體重竟然還瘦了1公斤呢!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