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腹膜透析第六年,腹膜炎終於在5月底某個夏夜悄悄降臨......

那天,晚飯後,我突然感到口乾舌燥,很想吃些冰甜的東西,想起冰箱裡還有一顆甜瓜,於是一口氣就將一大個涼冰冰的甜瓜吃完,沒多久我就開始全身發冷,肚子微疼,我以為是吃了太多生冷的食物所致,沒也太在意,又因為飯後我常會有倦意來襲,於是就裹著薄毯躺在沙發上小睡了一下,十點多醒過來,還是冷的發抖,肚子還是一樣痛,感覺有點不對勁,通常身體不舒服時小睡一下都會有好轉,想了一下,雖然肚子痛但並沒有想拉肚子的感覺,有點擔心會不會是腹膜炎?於是就去將透析液引流出來看看,結果.....透析液果然是混濁的!

我開始整理一下思緒,據其它腎友分享,得到腹膜炎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冒冷汗....我並沒有這麼明顯的症狀,但再久一點很難說,於是迅速地收拾住院包,最重要的是手機、充電器、耳機、透析液和小白帽,其它的在醫院都買的到。為了保險起見,我叫了救護車(免費),因為我一個人,怕萬一途中病情惡化,我無法照料自己時會很麻煩。

救護車無法送指定醫院,只能選擇送到離你家最近的幾間醫院,於是我選擇去了三總,到了急診室我已在發燒,持續的肚子痛(還好沒有非常痛),先去抽血、照X光,等醫生來問診後約一個多小時,雖然檢驗無法那麼快出來,醫生覺得應該是腹膜炎無誤,但不知道是哪種細菌引起的,所以先幫我打三種常用的抗生素,運氣好猜對一個就能有效控制腹膜炎。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三總就醫,醫生來詢問是否繼續在這裡治療還是需要轉長庚,雖然我覺得三總也不錯,但我的病歷全在長庚,最後我還是決定先回台北長庚,但這次搭救護車轉院就得自費了,約1600元(每家不同)真貴啊~(還好後來保險可給付);當然你也可以辦出院再坐計程車自行轉院,只是因為我還在吊點滴打抗生素是不可以出院的,所以只能選擇由救護車護送轉院。

這次讓我學了教訓,除非狀況危急救護車還是不要隨便叫,自己坐計程車去,省錢省事!

我晚上11點進三總急診室,大約1點多開始打抗生素,凌晨3點轉到台北長庚,隔天中午仍是發燒約38.7,肚子僅輕微的痛,換透析液仍是很混濁,整體來說狀況不錯,因為已確診是腹膜炎,未來註定要住院兩星期~腹膜炎的固定療程。我診著護士不注意跑到外面的7-11採買午餐及相關住院物品,結果採購太多,拎太大袋東西回來被護理師發現,而被小小斥責一下【住急診室病患是不可以外出的】。當日下午3點被告知林口有病房了,我就立刻被轉到林口長庚,哎!這是麻煩的問題,每次開刀、住院都要去林口,林口實在離我家蠻遠的,非常不便。到了林口,發現是4人病房,天啊,吵的跟菜市場一樣,我只好一直push護理師幫我轉單人或至少2人房,所幸隔天就轉到2人房,隔壁的婆婆完全不能下床,白天都在睡,所以很安靜,我就沒強求去單人房--事實是單人房實在太難等!

一到醫院,護理師立刻跟我討論藥水的問題,入院是星期四下午,隔天是星期五,肯定來不及安排百特送藥水到醫院,接下來又是周末,所以我將面臨沒有藥水可換。本想跟腹膜透析室先借藥水,長庚卻以疫情關係,禁止護理師到病房區,如果我要借藥水,必須自己到腹膜透析室拿......我很儍眼....你叫一個因腹膜炎入院的病人去扛十幾包的透析液回來?這有天理嗎?真心覺得長庚在這部份的服務實在需要加強!最後我只好灑錢請我弟弟去我家拿三天份的藥水再坐計程車到林口,還被我弟弟唸了好久,唉,人生真難。

住院第三天細菌已培養出來,之前打的三種抗生素中的一種剛好可以治療,所以從進急診室就一直打,我也已經好的差不多了,體溫正常,肚子不疼,透析液也清澈了,但是因為血壓又飇到快180,所以還是安份的休息,晚上又有點發燒,但我本人是沒感到不舒服。第四天我已無聊至極,跟醫生吵著要出院,顏醫生怕病情會反覆,叫我再多觀察一天,若沒問題,就去練習學打抗生素,因療程是兩週,就算出院也要回家自己打,抗生素是直接打進透析液,倒不是很困難,只是接下來七天療程只能用手洗不能用機器洗。

話說,我洗腹膜六年為什麼突然得了腹膜炎呢?一來是我自己的輕忽,二來是我這一兩年身體很多狀況,工作上各種壓力,睡不好、吃不下,腸胃也出問題,常常嘔吐、拉肚子,整個人就是很虛弱,免疫力大大下降。因為身體虛弱,心理更需要溫暖的陪伴,所以近一年來我換液都沒有將貓隔離出我的房間,就是他們在房間我也照樣換藥水,剛開始我也有點小擔心,但過了半年多也都沒事,所以我就更隨便了,結果就中獎了,檢查出來的細菌就是從貓身上來的,但不是厲害的「傢伙」所以我的症狀並不嚴重。只是顏醫師知道我除了上述各種身體不適,還有精神上的狀況,所以力勸我在醫院住滿2周,除了休養,也順便做會診別的醫生,但是住院實在太不方便,若非必要,我是不願意住院的,所以馬上學完打針立刻逃離。

現在開始,又再度回到剛洗腎時的初心,要做個養貓腎友的好榜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膜炎 腹膜透析 急診
    全站熱搜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