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5點多,突然被大如防空警報的警示音強制起床,腦子還沒清醒,身體就自然反應去檢查機器出了什麼狀況,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可怕的警示音按掉【STOP】,看到螢幕上顯示「電力不足」,開始檢查是插頭沒插好?還是後面連機器的電源接頭鬆了?是停電了嗎?只有我家停電,還是附近都停電了?
插頭、電源線都沒問題,再試試開燈,燈沒亮,那就一定是停電了,首先觀察一下環境,發現附近完全安靜無聲,大概有50%確定是附近都停電了,立刻上台電網路查詢,發現這區確實在456分停電了,腹膜透析機裡的電池能維持30分鐘的斷電機置,所以在快5:30時,警示聲響起.....在我醒過來沒多久,螢幕也消失不見,電力完全耗盡。

我先打電話到台電,確認大約何時會恢復電力,並告知我是洗腎患者,現在機器已經停擺,台電人員回覆已在全力搶修中,會儘快恢復。其實網路上有顯示已在搶修中,約6:30前可解除,但我還是要特別打電話去「哭訴」一下,覺得這樣電力可能會恢復的比較快一點...我覺得好像有用哦~

掛完電話,取出一直放在機器下方抽屜的APD手冊,查看【特殊程序-電力中斷】裡面有詳細的指示

狀況1 如果電源在30分鐘內恢復: 機器將自動恢復運作,且不會發出警訊聲。 在此30分鐘內,您可按任何鍵以取得治療相關訊息。如果您使用按鍵 獲取治療訊息,在電源恢復時,將有警訊聲響起,此時您須先按紅色鍵 STOP 消音,再按綠色鍵 GO ,以繼續治療。

狀況2 如果電源在30分鐘內沒有恢復: 如果電源在30分鐘內未恢復,則會發出警訊聲,請按紅色鍵 STOP 消音。 向下鍵以取得治療相關訊息。

狀況3 如果電源在大約2小時內恢復: 仍可繼續執行未完成的治療,此時警訊聲會響起, 按紅色鍵 STOP 消音,再按綠色鍵 GO 即可繼續治療。

狀況4 如果電源在兩小時內未恢復,您需要結束治療,改用手洗繼續腹膜透析療程。

我目前的狀況是3, 停電已經超過30分鐘,但不確定2小時內是否恢復,所以我先將所有的管夾關上【先做下機準備】,以免停電期間,透析液互相流動。然後只能耐心等待,再決定是否分離改手洗,還好台電人員很優秀啊,在我打完電話後不到十分鐘,電力就恢復了!耶!然後我就照著【狀況3】的步驟操作,把管夾打開,然後按GO機器就又繼續療程了。

其實上機時遇到狀況真的不用慌張,請冷靜處理,APD手冊都有詳細說明,所以將手冊放在隨手可拿又不會積灰塵的地方很重要。我之前已有2~3次停電經驗,一次是家裡跳電,就重新開關總開關即可,說來簡單,其實也很艱辛,我得拖著桌子和機器一起到總開關處,再來回檢查電源是否恢復了。另2次也是同樣停電狀況,但電力都在分鐘之內就恢復了,所以完全沒有影響到機器運作。我想過最糟的狀況就是分離機器改手洗而已,分離的程序和下機一樣,把管夾通通關上再進行分離,機器的部份就不用管了,反正已經斷電了,處理程序並不麻煩,就是心累而已(當你獨自一人時),建議腎友們除了要照顧好身體,鍛鍊堅強的意志力與臨危不亂的能力也很重要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透析 停電 APD停電
    全站熱搜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