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沒有要大談如何治療、控制副甲狀腺,只是記錄一下這半年的狀況,自從洗腎後,我就變得笨笨的,常晃神,記憶力也差,一轉身什麼都忘光光,現在只努力記得每天要吃藥......

2月份開完刀,好不容易搞定水腫問題,之後又花了好幾個月調整每次透析注入的量,經過討論與實驗,發現可能自己的腹膜空間較小,注入1800-2000的量X4周期,清除毒素率效果非常好,但是調水量很差,還一直倒吸,手術後,一直往下調到1400ccX5周期,調水量變的很好,但是毒素清除率變差了,1600cc肚子又不舒服,每次上機都會打嗝很難受,所以綜合平均取得1500cc適合我肚子的量,雖然毒素清除率還是不夠好,只能有空時多洗一個周期,血壓在吃了5顆血壓藥後可以穩定在125-135間(之前吃6顆也降不下來);調水量每天也很平均維持在450-550左右(我還有尿)所以本事件算是可以結案了。

7月份回診,檢查報告出來,一看,副甲狀腺PTH竟飇到1仟多,之前雖偶有高低起伏,但一直用D3控制的很好,從來沒這麼高過,立刻被下令改吃自費的銳克鈣,第一個月2天吃一顆,要價3300元,8月檢查,立刻降到345,但還不到標準內,又繼續吃了一個月,10月檢查PTH又升到679,顏醫師怕控制不住,所以要求每天吃一顆銳克鈣,自費藥除銳克鈣6600+磷減樂,一個月藥費就要一萬多.....寶寶有苦說不出啊,打工賺的錢都拿來買藥吃啦~不過自己心裡也知道,該花的還是得花,沒必要為了錢和身體過不去,我信任醫生,但不依賴醫生,自己也會做功課,查了很多相關文章,有疑問時再詢問醫生,做完功課,我只問顏醫師吃銳克鈣是否真的可以控制住副甲?答案是:YES;所以我現在每天認真吃1顆銳克鈣,目前持續第2個月(11月)待下次檢查報告出來再看是否有效。

想要了解更多副甲狀腺的相關知識,可以搜尋 「副甲狀腺對洗腎的影響」

8月份跑去韓國釜山玩了4天3夜,第二天腳就腫得跟米其林寶寶一樣,可能食物太鹹、路走太多(逛街逛到停不下來),第三天一回飯店我就立刻昏睡,體力真是大不如前,自由行不能再像以前那麼拚了,朋友們也很貼心,讓我一個人睡一個房間,讓我換液方便,也不會影響別人,但其實不論如何都還是有壓力,比如早上要出門時,我一定要比別人早起一個小時,晚上大家在房間聊天小酌,我也只能小待一會,就得回房休息+換液(因為真的很累)雖然玩的很累,但我還是很開心,心懷感恩,我還能和「正常的朋友」這樣一起出去玩。

10月,許是天氣漸涼,我開始陷入莫名的昏睡,不上班的日子,我可以睡整天,明明什麼事都沒做,就覺得心累,全身也痛的不得了。心情變得愈來愈低落,無法集中精神,什麼事都做不了,人生從一片空白到了無生趣,我才意識到,我的憂鬱症又發作了。發作一定是有導火線的,我想大概是工作場來了一個非常令我厭煩的同事,但我又不得不和她相處、聽她永不停止的叨唸,日積月累心中的不快無處喧洩,以致於我脆弱的內心又崩壞了。現在吃了抗憂鬱症的藥,心情變得輕鬆許多,胃口竟然也變好了,終於慢慢恢復日常中。憂鬱症是不會好的疾病,可以得以控制,但總是潛伏在somewhere偷偷跑出來破壞你的人生。腎友有相當高比例的人有憂鬱症,但可能不自覺、不了解、不願面對,而讓病情加重,這邊連結理科太太關於「憂鬱症」的影片,簡單易理解,有與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哦!

https://youtu.be/En7yUoOw_r8

 

 

❄️秋冬給各位的小叮嚀:

1 打流感疫苗了嗎?

2 小心保暖,不要感冒了喲

3 皮膚易乾癢,多擦乳液保濕

4 憂鬱症好發期,請關心自己及親友的心情

5 注意血壓的控制

6 一旦有任何不適,請立刻就診/急診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