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標題下的很心虛,有可能這是一連串的錯誤說法,因為我是個醫學白痴,每次只要醫護人員講到任何專有名詞,我的腦中就會自動響起「嗶嗶嗶」消音裝置,所以不論我問了多少遍,就是記不住,甚至自己吃了很多年的藥,連藥名也記不得,還好我的志願並不是要當醫生,哈哈!

言歸正傳,2108年3月25日星期日,下午住進林口長庚,準備接受明天的手術--「雙側腹股溝疝氣」手術,但照外科醫生說的原話,我是因為透析關係引起腹壓過大,所以透析液開始滲漏到全身,引起了水腫與高血壓,因此手術的目的只是把我雙側的「ㄑㄧㄢ ㄈㄨˊ」疝氣帶綁緊(因為搞不懂是哪兩個字所以用注音啦)

回溯到去年初,我發現偶有倒吸及脫水量減少的問題,偶爾會有水腫狀況,但改洗幾天2.5%濃度的透析液後就會改善,後來到了夏天,肚子、小腿都有嚴重水腫,血壓常常飆到180以上,照理說,夏天血壓理當低一點才對,吃了3~4顆降血壓藥也只能調到160左右。這期間也做了一些調整如每周改手洗幾次,因為我試驗用手洗好像比較可以引流出比較多水,確實也是有效,當然我對於透析液倒吸這件事也是有很多疑問--水都到哪裡去了?後來也有安排一些檢查,看看肚子是不是有破洞導致倒吸、水腫,結果發現也沒有破洞,加上我的懶散個性,所以這件事也就暫且不了了之。

我從去年51公斤,到今年一月體重最重是57.5公斤,而且晚上睡覺時開始有點呼吸困難,我食量一直不多,胖了6.5公斤怎麼想也不合理,於是再次與醫生和護理師討論做了一些檢查,再次去看了外科醫生,然後就決定做這個手術,原本外科黄醫師覺得做右側就好(因為我肚子只腫右邊,像個米其林寶寶一樣,但只肥半圈),顏醫師則堅持做雙側,一勞永逸,免得右邊補好左邊又鬆了,又要再開一次。

我本是怕痛的人,心裡其實有點排斥開刀,但考量到身體狀況實在有異,只好乖乖去動手術,因術後不能馬上洗腹膜透析,還好我的肌酸酐、BUN、各項指數都不高,所以就依醫生指示休息了4天沒透析,但第4天開始覺得有點噁心不舒服,所以晚上就趕快上機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透析,先從900ml/次X1小時,洗十次,幾天後再開始慢慢加量。3月2日量體重,已經降至51公斤,血壓也正常了,過2天又掉到50公斤,有點嚇到,所以就趕快「補」一下,多吃點蛋白質。手術後雖然引流脫水量還不錯,但是尿卻變少了,所以我趕快停掉用2.5, 改用1.5濃度,不要脫那麼多水,止痛藥也只吃了兩天就忍痛停了,雖然不是每種止痛藥都傷腎,但能不吃還是不要吃好了,目前為止尿量還是比以前少很多(殘念)但願身體恢復後,尿量可以再回來....。

醫生說腎壞了,復原能力會變慢,雖然只是個小手術,但我也覺得很辛苦,很多事都沒辦法做,體力也大幅下降,稍微累一點傷口就痛,不能大笑、不能打噴嚏、不能咳嗽,當然也不能提重物,若不小心打個噴嚏,就好像有人捅了我一刀,簡直痛不欲生啊!

現在的透析模式,跟護理師討論後決定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來洗,以前我每次都注入1900~2000洗4~5周期,現在改用1400ml洗個6周期,白天活動時只放1000ml,不要再給自己的腹腔造成太大壓力,我這樣的案例護理師也沒遇過,很多經驗都是患者與醫護人員一起成長的,所以不要害怕和醫護人員溝通,很多時候,其實一時也無解、找不出的原因,但慢慢溝通,仔細紀錄自己的身體狀況,每次回診我都回報給醫生和護理師我的近況,自己也可以追查其中的變化,醫護人員每天要照顧那麼多病人(真辛苦)我可以體諒他們無法全心全意照顧到每個人,所以自我觀察、主動溝通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