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4月底開始透析,身體時不時有些小狀況,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我想我比大多數腎友幸運(狀況少很多)。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參考一下就好哦!

1 掉頭髮。好像蠻多女生都有這個情形,我猜想應該是營養不良(蛋白質不夠)造成的。

--後來有稍加強蛋白質的攝取,情況稍有改善。

2 生理期不正常。有時連續好幾天量都超大,好像要把身體一半的血都流光了;有時又是細水長流,每天來一點點,經期長達半個月;有時量正常,卻一個月來2次。

--在朋友的勸說下,終於決定去看婦產科(未去);也許跟自己的年齡也有關係,也要更年期了吧!

 

3 沒有食慾。剛開始透析的一年多,我食慾超好,每天以吃東西為樂,但去年初起,漸漸失去胃口,不想吃,想到食物就覺得嘔心。

--醫師、護理師也無解,就只說能吃就儘量吃,想吃什麼都可以,所以現在每天只勉強吃一餐以「維持基本生命」,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因此減輕體重,該不會是靠著透析液的葡萄醣在存活吧,哈哈(自己亂猜想的)

 

4 容易水腫。不知為何用機器洗,水都排不出來,還常倒吸,而且水腫的部份明顯的積在右側腰部。

--每次水腫就少喝水,改用2.5濃度透析液,並改用手洗2~3天,可以引流比較乾淨,水腫可立即改善,水腫明顯消除。

 

5 血壓變高。無解、無解、無解。從每天吃1顆降血壓藥,到現在一天吃4顆(2種不同降血壓藥),血壓還時維持在145~180左右。

 

6 皮膚乾燥。很多人都有的狀況,多擦乳液保濕即可改善。有些人還有皮膚發癢的情形,我在洗腎前皮膚癢的很嚴重,洗腎後,可能磷、和毒素都清的比較乾淨,所以就很少皮膚癢了。

--最近一年來,不知是否水腫(身體積水)的關係,不擦乳液,皮膚也不會乾燥了。

 

7 不寧腿症狀。另一篇文章有提過詳情

--近日還是偶有發生但不嚴重,因為我一直都有在吃安眠藥,所以醫生就不願意再開利福全給我了。

 

8 頭皮、背上有時長出大量的毛囊炎。

--去看皮膚科囉~只能擦外用藥,但感覺沒什麼效果。後來我也就不再管它了,長就長唄,痛苦一陣子,它自己就會不見了。

 

9 極度健忘。這也是個無解問題。雖然也問過醫生:洗腎後是不是會變笨?這種蠢問題。但因為沒有人做實驗研究,所以也是無法回答。和其它腎友分享,確實有很多人在洗腎後都變的健忘和注意力不集中.....也許這是個人問題,很多洗腎者仍是社會精英哦!

 

以上是我平時發生的狀況,相信和其它腎友比較來,真的是很少,所以我也就我所知分享給大家。說真的,很多時候,醫護人員也是無解,有時只能靠自己嘗式各種方法或和其它腎友交流,來做改善。我自己習慣在回診前將這個月發生的狀況記錄在本子上,回診時再一一和醫師討論,即使是重複的問題,如血壓高、倒吸、水腫、排便次數....等,都會一一記錄,一來可以知道自己每個月發生的狀況,二來每個月都「逼問」醫生一次,總有一天可以討論出解決方案。

我自己覺得,腎臟不好,會影響全身的器官,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疾病也只能面對,與它共存,過多的焦慮與不安都是多餘的,但對自己的身體保持高警覺總是對的,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我就是懶,醫生常幫我排了檢查我都懶的去做,真是很糟糕。(自我反省及鞭策中)

*冬天要來臨了,大家記得去打流感疫苗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腎 透析
    全站熱搜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