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的端午前夕我是在急診室渡過,三年後又是同一天進到急診室.....

說起來這一切都要怪我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這半年多來不知為什麼食慾越來越差,常常一天只吃一餐,因為自己一個人住,也沒人督促我吃飯,所以有時不想吃、懶得吃,也就這樣放緃自己過日子。

5月份開始,可能天氣變炎熱了,只想吃重口味的食物,太清淡的食物完全沒胃口,簡直是無辣不歡,但是吃多了又有罪惡感,每天都在天人交戰,食慾變的更差了,因為吃的不夠,體力差,身體愈來愈倦怠,以致於最後有時我一整天都在昏睡,沒吃飯。這樣的狀況終於反應在檢查報告裡,因為營養不足,我的血色素只剩7.4 (上個月9.1),血球比容值22.8 (上個月28.6),是相當偏低的,回診時顏宗海醫師本來要我立刻輸血,但是我本身對輸血這件事是蠻排斥的,總覺得把別人的血輸到身體裡蠻奇怪的,除非不得已,不然我是不想輸血的。顏醫師拿我沒辦法,只好一直叮嚀我若變得容易喘、噁心想吐時,要趕快就醫輸血。

其實在當時我已常感到疲倦,昏睡的時間很長,每次去跳舞,只跳了十幾分鐘,就累的要命,後來漸漸地連回家走一小段樓梯就氣喘,直到端午節前一晚,我又去跳舞,這次不僅是喘的厲害,更伴隨著暈眩、噁心想吐的感覺,我當下就覺得該去急診室報到了.....

到了長庚急診室,問診完後,就先準備把軟針打進手部,只是不幸的是,這次我又「再次」遇到新進護理師,三年前已遇過一次,打個軟針弄得我的血噴的到處都是,我其實是個很怕打針的人,但又心軟,想說要給新護理師練習的機會,所以都極力忍耐,這次也是心懷極度的恐懼讓這位新護理師練習打針,結果我緊張他更緊張.....最後又搞到血管破裂,雖然沒有大出血,但痛的不得了,當另一位護理師要再來改打另一隻手時,我因為太害怕,竟然像小孩子一樣在急診室大叫:「我不打了,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還好這位經驗老到的護理師在我的喊叫中就把軟針打進去了,一點都不痛,事後想起還真丟臉。

紅血球具有將氧氣運送到全身的作用,若紅血球不足,會造成氧氣不夠,變成貧血,體內缺氧所以會變的呼吸急促,喘的厲害,於是醫護人員就幫我帶上了氧氣,還蠻新鮮的體驗,其實氧氣量很少,用力吸只感到些許涼涼的感覺,並不會吸了就立刻精神十足,哈哈。輸血前要做血液配對,通常要一個多小時才能準備好,還好平常我都會帶平板在身上,所以在漫長的等待中也不會感到無聊。在急診室時,剛好有腎友LINE我,我就說我正在準備輸血,他就趕緊提醒我:若有在排換腎,最好是不要輸血,以免身體產生排外的抗體而影響換腎。我也很緊張,趕快詢問醫生,醫生是說這狀況是因人而異,但通常是很經常性在輸血的人才會如此,所以無需太過焦慮,而且要考量現實--就是我現在的狀況不好,若不輸血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所以輸血還是必要的。在輸血前通常血液都會先洗過,將抗體及白血球洗掉,只剩紅血球,這樣血液輸入體內就不會產生太多抗體,若腎友要去輸血,可先向護理人員確認要將抗體及白血球洗掉哦!

晚上8點多進急診室,10點左右開始輸血,一直到快半夜2點才結束,因為血液在常溫下只能維持4小時,所以不管有沒有打完,都要結束輸血。在急診室待了漫長的6小時,終於可以回家,雖然輸完血並沒有立刻感到精神大振,但至少不喘了,而之後幾周,疲倦感變少了,睡眠品質也變好了,不會再隨時都感到昏昏欲睡,胃口相對也比較好一點。

事後,我認真的反省,每日攝取足夠的營養,對腎友很重要,選擇了錯誤的食物或攝取的營養不良,皆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腹膜透析雖然在飲食上有些限制,但相對於血液透析來說,是寬鬆許多的,而我的無食慾感,雖然醫師無法回答我為什麼會這樣,但我猜可能心理因素佔多數,因為2月過完年後,我突然就胖了3,4公斤,本以為是水腫,但日日檢查小腿、量血壓,都看不出來有水腫的情形,和醫師及護理師討論後,結論就是我只是純萃的胖了,所以自已在無意識中開始減肥,禁吃甜食,每餐也儘量少吃,後來變成聞到食物的味道就噁心,漸漸就吃不下了....分享這個錯誤行為給大家,即使沒胃口,也要少量多餐的吃一點,食物也儘量選擇有營養的,這樣即使吃不多,至少多少也有吃進一些養份,不會像我這樣搞到要輸血的地步啊。

 

 

看別人的血流進自己的身體,感覺怪怪的

 

原來戴氧氣是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