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寧腿症候群,目前醫界仍不知發病的實際原因,但與基因、腎衰竭、懷孕、缺鐵性貧血、糖尿病、長期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及抑鬱症藥物.....等,皆可能會引發腿不寧症。

我第一次發作不寧腿症時,是在我植管住院期間,我因長年失眠,已服用安眠藥十多年,亦不定期有服用憂鬱症藥物。

當時,我當然不知道什麼是不寧腿症候群,只是在某一晚服用過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但仍試著安靜地躺著入睡,這時腿及手部開始有一種酸麻到骨頭裡的感覺,非常難受,我忍不住用手一直搓揉手腳,卻這感覺仍揮之不去,心裡也感到極度地焦躁,我以為是躁鬱症發作....,於是起床走到護理站請護理人員再給我一顆安眠藥,神奇的是,我一下床走動那種酸麻感就平靜下來了。
在陸續吃下第二顆、第三藥安眠藥後,又再次靜靜地躺在床上,那酸麻感還是一次次瘋狂來襲,讓我非常的抓狂,立刻跳下床走來走去,就這樣重覆了幾次,我只好再去護理站求助,想要再拿一顆安眠藥,護理師覺得我吃太多顆了,就拒絕再給我藥,但是我感覺自己的狀況很不對,於是大半夜的又衝去護理站(因為我無法躺在床上,也無法坐著,只能走來走去)要求請精神科醫生過來看我,林口長庚的服務很不錯,沒多久就有一位精神科醫生過來看我(那時大概是凌晨2,3點吧,我挺感動的)詢問過我的狀況後,就說回去討論一下再回覆我。

大概等了十多分鐘,那名精神科醫師就回來了,告訴我我可能是得了不寧腿症候群,雖然我從來沒聽說過這個病名,但感覺這名稱真是名符其實,因為我只有不停地走來走去才能緩減那種不適感。在吃了精神科醫生開的藥後,我終於能安然入睡。

後來在白天也發作過幾次,都是在護理師來幫我換出口時,因為我必須安靜地躺在床上不能動,症狀突然發作很痛苦,我氣極敗壞地跟護理師喊著,快點快點,我受不了了,我要站起來,一方面又覺得這種局面很可笑.....護理師只好讓我起床,坐在椅子上繼續換藥,結果我還是坐不住,最後在一陣混亂中結束了換藥,雖然很對不起護理師,但我實在也是「身不由己」啊~也跟護理師解釋了我的病症,所以後來護理師幫我換藥都超快速的,哈哈!

出後院的半年,不寧腿症依然偶爾會在晚上發作,所以我還是持續在服藥,之後一年就很少發作了,偶爾發作也是非常輕微的症狀,我不服藥也能克服過去。我上網search這個疾病,才知道原來腎衰竭或缺鐵性貧血可能會有這個病症,但真的發作的人其實並不是太多,只是我剛好是「幸運」的那個,我猜想也許因為我是腎衰竭末期+長期服用安眠藥+吃抗憂鬱症藥,所以才變成好發族群吧!

分享給腎友們及各位腎友家屬,若您本身或家人有這種的狀況,可找主治醫師或精神科醫師諮詢,因為不寧腿症發作時真的會折磨得你夜不能眠,想睡不能睡,躺不住,要起來走來走去,脾氣差的人可能會焦慮的想摔東西,千萬不可忽視,因為不是很多人了解這種病症哦!

 

不腿寧症候群該病症又有「夜行者」(night walker)這個別名。進一步甚至會引發憂鬱,焦慮及社交困難。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臨床症候群,它的診斷需全符合下列四個要件:

1、有一股無可抗拒的強烈移動欲望,使患者非得要把腳動一動不可。通常起因於不不適感,且伴隨著痛、灼熱、冷或蟲爬、難於描述的騷癢感等感覺。
2、足部移動欲望處於休息或靜態時,症狀會變嚴重。

3、藉著肢體活動可讓症狀緩解或消失。

4、症狀在夜間、傍晚較嚴重。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