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為什麼叫「懶人飲食法」呢?因為自從洗腎後,我從來沒有去想過或算過任何食物的含磷量或成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我每個月的檢查數據仍是很漂亮的哦!......但要這樣吃,也是得有一些基本原則!且聽我慢慢道來⋯⋯

在門診持續治療了一陣子之後,自己也開始研究起腎臟病這件事於是到書店買了很多相關書籍終於了解到慢性腎衰竭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靠飲食及運動來延緩洗腎的到來,一旦腎臟失去了功能是不可能再恢復所以千萬不要聽信人言而亂服用藥品或保健食品連維他命都不要亂吃(許多綜合維他命也是用合成的),聽信那些神奇的民間療法只會讓你「人財兩失」。

許多朋友得知我得了慢性腎衰竭,紛紛介紹我各種有效藥品(或保健食品),說很多人都已經洗腎了吃了這個藥就不用洗了,我理智的分析,這只有兩種狀況,一是商人信口開河,另一種是有人確實是急性腎炎,經過緊急洗腎一陣子,情境穩定後確實是可以不用再洗,這跟吃不吃藥都沒關係,所以我都只回他們一句話:「如果這些藥這麼神奇,台灣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洗腎了!」

慢性腎衰竭唯有做好飲食控制,加上適當的運動才能延緩洗腎日的來到,少油、少鹽、低蛋白,不吃零食、高鉀、高磷等食物,原則上就是你只能吃原味、新鮮食材,其它任何加工食品、調味料都儘量不要吃,老實說,這樣的日子很痛苦,吃著淡而無味的食物,為了活命還是得咬牙過下去。和朋友聚餐,也是東挑西撿著吃,一點樂趣也沒有,每次吃飯,心裡就盤算著,這不能吃,那不能吃...壓力很大,這真的是正常人所不能理解的。

每天糾結在三餐要吃什麼而痛苦時,有時乾脆不吃,有時也會忍不住口腹之慾而吃了不該吃的,但都會一一向醫生報告,尤其是怎麼也戒不掉的咖啡,在幾年的努力下,終於把拿鐵改成美式,因為拿鐵加牛奶,而牛奶的高磷對腎友的身體是不好的。(喝咖啡對腎友還是不好,所以一定要搭配磷結合劑一起喝哦!)

雖然研究了書、醫院也提供了很多飲食資訊,同時也常去聽醫院或腎友協會辦的講座,但是覺得要完全照醫護人員的完美飲食法來吃,除非你有過人的意志力及了不得的廚藝,不然是不可能做到的。分享一下我洗腎前和洗腎後的飲食法.....不一定對,但至少是我還能接受並達成的方式:

洗腎前:

少油、少鹽、不吃豆類、堅果類及加工食品

少吃蛋白質,多吃蔬菜(需燙過),水果:1顆蘋果大小或兩個小橘子的量(到末期時就儘量不要吃因為鉀太高),楊桃絕對不能吃,奇異果、葡萄柚、柚子都是鉀很高的水果最好也不要吃。

除了水、只喝洛神花茶和咖啡(因本人戒不掉) 不喝其它任何瓶裝飲料。

飯、麵只吃以前的一半量,冬粉是較好的選擇。餓的時候就喝腎衰竭專用的低蛋白營養品。

每天外食的我,吃飯的原則是:清湯麵比乾麵好(因醬料少,但不可喝湯),炒飯比燴飯好(炒飯可要求少鹽不加味精,燴飯湯汁太多對腎臟不好)青菜一定要求燙久一點。舉例:我去鬍鬚張吃飯,會點一個燙青菜不加醬,雞肉飯不加醬,菜頭湯不喝湯,如果覺得太難吃,可以請店員給點醬汁另外裝,自己再酌量加一點,就不會太鹹。

其實這樣吃東西真的很痛苦,也很難吃,但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我本來被診斷兩年後就要洗腎的,最後我拖了7年多才洗。其實如果我再努力一點多運動,並正常生活(早睡早起不熬夜),也許我可以更晚一點再洗腎,聽說有人就靠著多運動,撐了十多年才洗腎呢!

洗腎後:

一開始,基本第一項沒什麼變:少油、少鹽、不吃堅果類及加工食品,楊桃絕對不能碰。但洗了快一年後,可能是我吃的太少,洗的太乾淨了,把營養及鈉、鉀都洗掉了,護理師就要求我多吃蛋白質及水果,飲食也要吃鹹一點,以免鉀、鈉太低造成身體不適。開始透析的腎友一定要注意有足夠的營養,營養不足、營養不良皆會對腎友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現在我的飲食和一般人差不多,什麼東西我都吃,加工食品儘量少吃,但不管正餐或點心零食一定會搭配磷結合劑,另外,避免長期吃同一種食物或經常吃同一家餐廳,這叫做「分攤風險」,誰知道哪一天會不會被報出有食安問題呢?

我是經常性外食族,但仍會儘量追求營養均衡,每天選擇不同的餐廳、吃不同的餐點。偶爾想吃洋芋片或泡麵這類不健康食物時,也會幾個月偷吃個一兩次~人總是有口腹之慾嘛~但記得每天要洗足夠的透析量及吃降磷藥哦!現在每個月檢查數值都還算不錯,若當月發現磷太高,飲食上會對高磷食物稍做控制,比如:少喝幾杯咖啡,少吃點零食,若磷的數值正常,我是吃的蠻自由的~不過這也不是餐餐都可以大吃大喝的意思哦,因為我食量本來就不大,我是吃的很多樣化,但吃的量都不多哦!

腎友很重要的是要每日要補充足夠蛋白質,腎友容易貧血,所以我多以紅肉及淡水魚為主,家裡會備有冷凍羊排、牛排,加點鹽烤來吃,又簡單又快。早餐餓的時候可以來顆水煮蛋加點鹽也很美味哦!(男生可以吃兩顆,但一顆蛋黄不要吃,以免膽固醇過高)在外用餐就儘量以魚類為主要選擇(因為一個人很難,也不容易煮海鮮)

水果可以多吃,青菜不用再燙了,且多吃深色蔬菜可補血。

飲料的部份也沒變,出門最好自備開水,少喝瓶裝水(有塑化劑),雖然微量但對腎友還是負擔。洗腎後磷的指數變的很重要,我又每天要喝咖啡,磷指數始終徘徊在最高點,這真是我比較糟的地方。不過後來我都有遵照醫師指示乖乖的吃磷結合劑,磷也就慢慢降下來了。

最後,一定要多運動,洗腎前由於吃的少體力太差幾乎沒辦法運動,連走路都覺得辛苦,現在洗腎了,雖然還保有一點腎功能,但還是要多運動,流汗可以幫助清除體內毒素。原本完全不流汗的我,現在夏天去運動時,會穿長袖外套儘量把汗逼出來。另外再補充一點,就是注意每天要排便,排便也是清除身體毒素的出口,所以平日要注意腸胃的保養,可以吃益生菌,讓腸子裡的好菌增多,也可適量使用軟便劑,儘量保持每天排便的習慣,毒素的清除率會更佳哦!

以上分享,僅供參考,每位腎友的體質不同,有任何問題,請諮詢營養師、護理師或醫師哦!

 

 

 

 

arrow
arrow

    茱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